close

(為了被誘惑的獎品,怎麼擠也要擠出一些感想,只是...落落長的心得文,真的有人會去看嗎?

最好@你們時,你們都能耐住性子看我的不知所云@@)


387589_249953898404538_182099101856685_685262_2070513186_n.JPG   

概念式專輯的脈絡崩解、重組、再生到希望,是我聽第二人生末日版的感覺。

拿到末日版和明日版時,最先選擇的是末日版,也許是在我心中總隱藏著一絲毀滅的傾向,希望一切都能到此為止,留在最美好的時間。

末日在2012暴烈的編曲和一層又一層自問自答的歌詞中,揭開序幕。當弦律撞擊知覺時,隨著歌詞開始剝析自己,如果是你,在倖存的宇宙裡,能誠實的回答自己,你要怎麼做,要怎麼活了嗎?

不諱言,2012的詞曲是專輯中最能探觸我的一首歌,聽這首歌時,有種幾近瘋顛的感覺,瀕臨失控又試圖理智,維持一種危險的平衡(也許是我想太多,也許是聽者自己太過瘋狂才會投射到歌曲中,但那又如何,聽歌就是一種自我的狀態,你的,我的,他的想法都不同,這才是音樂好玩的地方)。

緊接著是美麗的倉頡。用美麗形容,是因為文字形態上的美,字詞串連的美感,如詩的歌詞,很美,很難形容喜不喜歡,很多人很愛這一首,但我愛嗎?老實說,在演唱會之前,我沒有特別的感覺,也許我對情歌的敏銳度向來不高,但在演唱會之後,因為現場的氣氛、因為舞台的設計,讓這首歌產生了畫面,畫面聯結了記憶,只是有了記憶還不足以說喜愛,也許時間淬湅後,倉頡會像「後青春期的詩」,突然間就因為幾句歌詞觸動我吧!

嗯…一首首的解析我愛或不愛,似乎不是〔第二人生〕的感想,而且喜歡這種感情會隨時間變化轉移,現在喜歡不表示以後、永遠都會喜歡,所以我想就免了冗長又無趣的心得文吧,直接進入主題:〔第二人生〕感想(寫了落落長,現在才進入主題……= =)。

在聽專輯時,第一印象很重要,末日版的曲序編排較明日版吸引我,最主要的就是第一首給人的震撼度,「2012」大於「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」。說頭過身就過,末日版至少成功的頭過了,讓我停下手邊的事,開始好好的聆聽這一張專輯。

聽末日版時,心情會隨著歌曲而轉變,讓人壓抑的2012後是溫柔而渴望回到過去的倉頡。接著聽到輕快卻歌詞暗藏玄機的洗衣機,快樂的氣氛突地轉入對父母的感恩。當我們的心因為家人而柔軟時,突地熱烈的搖滾歪腰衝來,告訴我們人生就算再不順遂,也要努力向前。而讓人一聽就想流淚的乾杯(這首歌又怪異的觸到我的點),在樂觀中又希望我們懂得珍惜,家人、朋友、感情……,珍惜的情緒後是我不願讓你一個人,說明一種可能是悔恨,卻為了對方更好的放手哲學,人難免會後悔,但下一秒卻是要記得,不要再錯過下一個人。之後轉接很美很憂傷很孤獨的星空,像是為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做了註解,有時就算盡力追尋,人還是只能學習孤獨,學會習慣一個人。


當心情因為星空而低盪時,曲極跳躍的三個傻瓜猛地又提振了情緒,但詞卻同樣讓人噴淚,我們經歷了相似又無奈的過程,一轉眼就老花就白髮,多少人丟棄了最精華美好的歲月,只為了跟大家一樣往上爬?(五月天最喜歡用歡樂的曲子包裹著悲傷的歌詞,就像一顆包著烈酒的糖果,初入口甜蜜,最後卻化為烈酒沁入心裡,覺得痛,卻痛得好!)


開始自省後的三個傻瓜後,又來個首溫馨易上口的第二人生,告訴你,悔恨沒有用處,不要再等,有夢有想做的事就快點去做,人生不會等你,但只要你有了覺悟,就有希望,就能開始你的第二人生。(不停告訴大家有夢就要追,不要虛度人生,這就是我們知道的五月天)充滿希望就是同樣氣勢磅礡的諾亞方舟,告別是向以前的自己告別,然後航向新的人生,最後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……

一張一弛的音樂性,心情隨之跌宕,卻跳顯出每一首歌的獨特性,最低限度的減少有些歌被音樂性更強烈的編曲淹沒。說到編曲,這一次鼓和BASS真的很搶耳,尤其用耳機聽時,連走在路上都會不自覺搖擺,律動性百分百。

曲序歌詞編排似乎在絕望時又帶來一絲的光明,就像是人生,不盡然是悲傷的事,總會有希望在黑夜的盡頭,那一點的光亮就足以讓我們的生活不一樣。其實,省思並過好自己的第一人生的意思,是不是大於重新活出第二人生呢?

不管如何,這張專輯適合吵雜時聽(末日版,會讓你忘掉境外的喧嘩,只剩與自己的對話),也適合夜闌人靜時聽(明日版,極容易抱著希望入眠),總之對我而言,是一張很耐聽,很引人省思的一張專輯。

當然,曾看過有些年輕的歌迷反應說這一張歌詞抒寫人生太沉重,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談珍惜與懊悔?我只想說,有時要能體會好歌好詞是需要生命歷練,未來有一天,他們都會懂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ring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